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推进会召开

2020年12月29日 13:55  点击:[]

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推进会召开



2020年12月15日,学校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推进会在至诚楼424会议室召开。校长盛军,校党委副书记李彤,副校长孙海清、葛长荣,各学部副主任,各学科负责人及学院分管领导,研究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乐静主持。

盛军校长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学科评估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科水平,诊断学科问题,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发挥学科评估的正确导向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准确把握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诊断功能、强化分类评价、彰显中国特色四大基本原则,破除“五唯”要求,遵守评估程序,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做好我校的学科评估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谢世清传达了省学位办“关于举办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汇报学科评估进展。与会院长就本学科的思政教育特色与成效、学生培养过程、师资队伍、平台资源、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发言,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预期目标、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等方面作了交流。研究生处史静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参评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围绕我校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的成绩和当前实际,盛军校长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系统梳理指标体系,深入研究指标内涵,充实填报内容,形成高质量的申报材料;二是彰显学科特色,深挖学科建设成效与亮点,突出优势学科,同时兼顾各个学科的发展;三是形成合力,各学科间要加强沟通合作,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四是体现立德树人成效,加大材料打磨力度,讲好农大故事。

与会的其他领导也针对评估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李彤副书记、孙海清副校长和葛长荣副校长分别从学科评估的相关规则,申报材料的关联度、支撑度等方面对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

赵乐静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强调各学科应保持高度重视,在参与评估过程中围绕填报要求对标对表,围绕学科属性,采取渐进迭代方法,突出重点学科与学科特色,要积极借鉴经验,合理组织材料,共同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自2002年首次开展学科评估以来,已完成四轮。2020年11月3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决定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本轮学科评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加快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提升我国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