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云指导”在线进行时(一) --疫情下坚守育人初心,记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论文工作

2020年03月16日 10:22 唐然 点击:[]


加强导师线上指导,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进度

--疫情下坚守育人初心,记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论文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线教学与指导工作,全院导师积极探索线上指导研究生的方式方法,通过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开展研究生在线指导,打破了传统指导方式的时空限制,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业、科研指导工作。

马铃薯研究团队郭华春教授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定期向研究生传达学校防疫期间的各项规定及工作安排,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动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要求研究生在家期间完成前期工作总结,制定学习研究计划,定期汇报。针对应届毕业生,郭老师都会单独辅导,并督促学生完成论文撰写,及时解决同学们在论文完成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此外,为加强农学专业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郭老师鼓励研究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当地农业春耕生产实践,撰写实践报告,为今后的学习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甘蔗研究团队李富生教授为了督促研究生正常作息、努力学习,制定了早起打卡计划: 每天早上8:00以前让研究生写一段话发到群里,内容为学习体会、学习计划、人生感悟、论文写作、英语单词等,不少于300字。看了同学们发的文字后,李老师都会一一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等。以21天为一轮,现在已坚持了40多天,同学们都体会到了养成早起好习惯的重要性、坚持阅读和写作的重要性、设定目标和持之以恒的重要性、互相交流的重要性,收获颇丰。

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杨生超教授团队组织研究生针对现有资源制定个人防疫期间学习研究计划,定期以视频组会的形式汇报。研究生们在线汇报学习心得、研究进展及计划、论文写作进度等方面情况,开展线上讨论,学习气氛浓、互动效果好。


疫情挡住了返校的脚步,却挡不住科研的热情,挡不住导师、学校对研究生同学的关心与指导。我们坚信,导师们能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完成育人使命;我们坚信,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宅学”有成效,论文不延期。(由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供稿)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