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社会服务团赴昆明市晋宁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12日 22:38  点击:[]

2022年7月18-19日,研究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赴昆明市晋宁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了解乡村传统村落保护、社会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兴旺、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情况。

2022年7月18日,研究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晋宁区晋城街道福安村委会开展活动,这是一座形成于明代的古老村庄。村党委赵云副书记和乡村CEO孙章航带领大家现场参观了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经济发展中心、综治中心和“六坊”核心区、村史馆等地,深入学习该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社会治理、培育村庄业态、打造特色景观、古民居盘活利用、强化产业支撑等方面发展经验,主要包括创新以修代租盘活古民居、创新“福”字治理体系等方面经验。

福安村农业种植以蔬菜和花卉为主,为了拓宽与农户交流学习渠道,服务团的于坤淼和张海立同学在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农业知识科普讲座,科普内容主要包括蔬菜、花卉等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防治知识,同时与农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如蔬菜根系生长缓慢、大棚内温度过高、蜗牛泛滥、月季落叶等),针对问题大家根据专业特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为深入了解福安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服务团开展了入户问卷调查,通过与村内村组干部、乡村CEO、豆腐加工等传统手艺传承人、蔬菜、花卉种植户等对象进行交流访谈,了解到福安村在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项目实施后,村里的滇中“一颗印”传统民居得到了很好的修缮及保护,刺绣等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人居环境、乡村治理水平、村民生活水平、集体经济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乡村旅游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文旅融合”。福安村也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探索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工作的福安模式。

2022年7月19日,服务团一行到达晋宁区宝峰街道清水河村委会,这是一座氤氲着月季花香味的村庄。村党委吕翠兰书记给服务团介绍了村里打造“月季村”美丽乡村品牌、农旅观光、餐饮、民俗资源、集体经济等方面情况,并分享了该村通过打造“一产”科技引领、“二产”培育带动、“三产”业态反哺的融合发展模式。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李淑斌博士给服务团介绍了科技小院、乡村振兴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在带领大学生团队研发月季新品种的同时,“零距离”服务周边花农花企。

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吴晓燕带领下,服务团实地参观了村庄最美民居、村庄巷子、月季新品种研发基地等地,深入学习该村依托花卉这个美丽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发展经验,打造出了“最美村庄”。在李淑斌博士牵头成立的月季新品种研发基地,根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建成月季种植资源库,这里收集、保存的月季品种超过2000个,包括上千年的古老月季品种60个,优异野生蔷薇资源1000多份,为品种选育和产品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还将建成优质月季繁育中心以及中国月季文化体验中心,为清水河村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为深入了解清水河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服务团开展了问卷调查,通过与与村干部、花农、科技小院研究生等对象进行交流访谈,了解到花卉产业对于清水河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真正把“产业兴旺”放在了首位,花卉业成为了清水河村的一项朝阳产业,也是一项美丽的事业。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服务团同学们通过在昆明市晋宁区福安村和清水河村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家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总结出各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依托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等学习心得。同时,此次活动有利于激发我校研究生“学农爱农”的动力与热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未来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打下坚实基础,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