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心语: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元教授

2020年04月29日 15:28 李元 点击:[]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元教授

(一)个人简介

李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云南省农田无公害生产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南省农业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主任、云南省高校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云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

主持完成国家、国际科技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300多篇(SCI论文40多篇)、主编出版《紫外辐射生态学》、《农业生态环境多样性与作物响应》、《重金属污染生态与生态修复》、《环境生态学导论》等著作、教材十多部、获科技奖励8项、申请专利8项。

(二)疫情防控期间关爱学生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及时传达学校有关要求及文件精神,提醒学生减少户外活动,听学校安排,未接到学校通知不要返回学校。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和交流,提醒学生主动配合防疫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及自我保护。

(三)线上教学

在课程教学方面,利用为干部培训的视频,让学生充分了解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科学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疫,保障健康。通过线上教学、微信群指导与交流讨论,对研究生讨论的主题,逐一进行指导,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特别难得的是,由于有时差,卢旺达学生夜间坚持听课。老挝学生克服网络困难,保证跟上学习进度。由于存在语言障碍,老师对留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和指导

(四)对研究生论文和试验的指导

对所指导的研究生,根据年级、参与课题等情况,制定因人而异的指导方案。例如毕业生就要抓紧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修改,二年级研究生要持续开展野外田间试验,但是不能复学,导师亲自到野外、田间开展工作,或者做好详细的方案,委托研究地有关人员开始安排实验,以保证研究生学业进度。

(五)精神鼓励

通过团队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及时通报团队研究进展和及时分享团队取得的成绩,如省农田无公害生产创新团队通过验收并且被评为优秀,所指导的研究生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等。通过及时通报与分享,鼓舞士气,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努力学习,向自己的科研方向深入钻研。


(六)导师寄语

希望同学们:合理膳食、加强锻炼、抗疫学习,成才报国。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