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心语:外语学院姜梅导师

2020年03月26日 11:24 姜梅 点击:[]

疫情下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的开展与心得体会

云南农业大学外语学院 姜梅

疫情发生后,研究生处按照学校防控工作的指示,对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教师开展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接到通知后,作为一名导师,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我也在思考学生开不了学,见不了面,我该怎样调整计划,如何利用好线上平台指导我的学生。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都是我指导工作的重点,以下谈谈自己的指导工作和体会。

1. 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情况,缓解学生焦虑

通过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学业和生活情况。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其实比较焦虑,担心自己的学业受影响,我便经常安抚他们,并及时将学校和学院的通知传达给他们,让他们了解学校和学院情况以及对他们的关心和牵挂,缓解他们的焦虑。

2. 在学业上指导和帮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

我共指导4名研究生, 2018级两名,2019级两名。由于两个年级的学生学习内容有差异,因此对两届学生指导重点不同。

对于2019级的学生,主要让他们听网课、读书、做翻译实践。具体做法如下:

按照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在外国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一些翻译学习的网站给学生们学习。

1A7F9

为了让学生读好书,读懂书,我推荐了几本书如:《理解与表达汉英汉翻译案例讲评》、《科技英语阅读与翻译》、《连贯与翻译》、《英汉翻译译注评》等给学生阅读,同时要求她们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这样通过任务型阅读,可以让学生将读书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15CAE

另外,我还找了一些材料让学生进行翻译实践,并指导他们把书籍中的一些理论应用于翻译实践中。

对于2018级的毕业生,因实习已进入尾声,我更多关注的是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主要是了解学生论文写作进程,及时进行指导并提供帮助。

1D01F

3.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高效开展论文指导

以前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通常采用面对面的方式,主要是便于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写作思路。但是疫情期间,见不了面,咋办呢?我采用了腾讯会议平台,打开论文页面,与学生一起讨论论文,发现效果确实很好。通过这样的网络平台,能高效、及时地指导论文写作,克服了老师与学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难题。

立德树人是导师的根本任务,疫情期间正是检验我们的时刻,我相信我和我的研究生会利用好线上平台,克服困难,给学校也给我们师生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A12E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