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心语:经管学院李新然导师

2020年03月24日 08:41 李新然​ 点击:[]

导师心语

经管学院 李新然

全国性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已经走过了两个月,在一种“不得不”中,我们服从大局、约束自己,改变了惯常的生存方式,在焦急中等待,在希望中迈进,也在等待和迈进中思考。

一要学会关注。关注自我、关注人与人、关注人与社会、关注人与自然,这应该成为当代青年和知识分子的本分与习惯,也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条件与要求。疫情的扩散与抗疫斗争的推进,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利益,牵动每一个人的神经,迫使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广泛搜集信息,认真判读信息,积极传播信息。培养关注的习惯,提高判读的水平,增强推广的能力。

二要勤于思考。疫情的扩散与抗疫斗争的推进,快速拉近了知识分子与社会现实的距离,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值得思考也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抗疫与个人价值、抗疫与社会合作、抗疫与公众参与、抗疫与党的领导、抗疫与经济发展、抗疫与扶贫攻坚、抗疫与乡村振兴、抗疫与国家治理、抗疫与国际合作、抗疫与民族精神……直面问题,潜心思考,大胆探究,这是当代知识分子的重要责任,也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难得机会。

三要付诸行动。在这一空前的抗疫斗争中,每一单位、每一家庭、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只是旁观者或被动参加者,在积极关注和思考的同时,必须明确我们各自的角色,主动参与到各种有益活动中。认真履行公民义务,切实服从所在社区及相关组织的安排和管理,尽力提供各种志愿服务;积极优化家庭与社区生活环境,改善个人生活和工作习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师的职责要求我们在特殊情形下,更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与学生进行全面的交流、沟通,有效地影响他们的思想、心理、知识和技能;化危机为契机,在实践中探索,努力反思和比较各种教育教学方式,寻求更为有效的方式,为在新的条件下取得更大更好成绩创造条件。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