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心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肖洪​磊导师

2020年03月19日 09:20 肖洪磊 点击:[]

导师心语:蓄积力量、静待花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肖洪磊

 

面对始料未及的2019-nCoV疫情,我院硕导肖洪磊老师在密切联系学生、坚定学生信心,鼓励学生“蓄积力量、静待花开”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确保了研究生教学、科研等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

3588E

首先,密切联系学生,加强人文关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心理和情绪状态波动现象,特别是位于疫情严重区域的同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倾听学生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同学在家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珍惜与家人相处的同时,坚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决胜“战疫”的信心与决心。

其次,探索网络教学,确保授课质量。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积极探索QQ课堂、雨课堂、瞩目等网络教学资源,运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通过课前布置任务、课堂举手提问、连麦答疑、分组讨论、布置课后思考题等,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度与积极性,确保课堂授课的高质量完成。

再次,强化目标导向,实施分类指导。针对所带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研究生,按照目标导向原则,通过差异化培养,实施分类指导。针对面临毕业的高年级学生,通过电话指导、邮件督促、团队网络集体讨论等方式,设置时间节点,确保毕业论文撰写工作的按时保质完成;针对部分同学因疫情导致的二次调研不能开展等棘手情况,鼓励他们先行完善论文主体部分,并利用问卷星等网站,最大限度地完成论文针对研一等低年级学生,要求同学们沉心静气,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和论文;通过旁听、提疑等方式参与高年级同学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尽快融入研究团队;通过督促完成小论文撰写任务,积累论文撰写经验,目前已完成的《水利型农业文化遗产景观设计研究——以昆明市龙闸坝冰糖心苹果种植系统为例》、《景观基因理论研究进展及展望》等多篇论文已进入投稿、发表阶段。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导同学们强化阅读独立思考,补强专业技能,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