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携手抗疫

2020年03月11日 15:56 曹茂 点击:[]

携手抗疫 闪耀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班研究生在行动

 

曹茂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班主任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班研究生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抗疫决策。非常幸运,全班没一个同学感染新冠肺炎,并且有多人次积极应征社区抗疫志愿者,有多人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他们心系国家,服务社会,为疫区献上一份爱心。具体情况如下:

202024日起,科技史2017级预备党员张鹏琦同学志愿在河南省济源市沁园街道园丁苑社区志愿服务,至今未休息一天。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有:1)接隔离户的电话,帮助隔离户送菜、丢垃圾;2)值守园丁苑社区大门,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3)为进出大门的隔离户车辆喷洒消毒液;4)登记社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信息。

   

张鹏琦志愿登记服务               张鹏琦为隔离户汽车喷洒消毒液

当得知张鹏琦在进行社区志愿服务的时候,班主任问他“为什么要去应征志愿者?”他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当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肯定要做出表率啊。”张鹏琦的孩子很小,才刚一岁,放弃了照顾自己的小家,投入了社区志愿服务。张鹏琦说,他们河南是和湖北相邻的省,在湖北务工人员很多,社区隔离户都有100多户,防控任务重,自己又是一名预备党员,这个时候不去,那不符合这个预备党员的身份。他们志愿服务时间很长,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中间休息两小时吃饭。坚持到今天的确不容易,非常辛苦。问起他的毕业论文,他说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写了。同时由于抗疫,人员不能自由流动,虽然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是本地农村,也暂时无法前去调研完善论文,先做好志愿者吧。

2020215日,科技史2018级刘晴晴同学志愿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前进街道轮班志愿服务。刘晴晴同学所在的地区也是因为离湖北近,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最近又有了外来务工人员。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她马上就去应征。我问她为什么要去,毕竟还是有感染风险,她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有机会服务社会那是理所应当的。”她在社区主要的志愿服务工作有:1)登记进出社区的人员信息,督促进出人员扫码,量体温;2)发放社区印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品,担任前进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员;3)排查外来人员,做好登记工作;4)完成市、区、街道防疫指挥部交给的其他任务。她们基本上是隔天值班一次,每次值班时间是早上九点至十一点,下午三点到六点,至今坚持了半个多月了。

          

刘晴晴疫情防控宣传员                   刘晴晴志愿服务点

202031日开始,科技史2018级宋爽同学进入了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岭东街彩桥南社区做志愿者。她每天的服务时间是早上九点至下午四点。在社区每天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有:1)负责社区外来人口查询;2)社区营业点检查;3)街道除雪等。她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看见高年级的老大哥积极为社会服务,也觉得自己应该向老大哥学习,积极主动为社会服务,加入了社区服务志愿者的行列。虽然昆明已是春暖花开,但是东北还在春寒料峭,能够走出户外经受风雪洗礼,为社区服务,也是难能可贵。

    

宋爽志愿服务                                宋爽除雪

马院科技史班同学都在积极关心疫情,在没有机会成为志愿者的情况下,2020224日,科技史2018级王钰浩捐赠面包和酸奶等零食给济南市长清区张夏井子坡村委会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同时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500元。

      

王钰浩捐赠食品                王钰浩捐款

2018级科技史王焱和宋爽同学,2019级科技史郭朝义和杨源禾同学也通过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表达自己的爱心,为战疫情尽绵薄之力。

      

王焱捐款                     郭朝义捐款

      

宋爽捐款                      杨源禾捐款

科技史班的同学们长期生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环境中,都有很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困难出现的时候一定会冲锋在前。在全国同心抗“疫”期间,除了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同学们都遵守校纪校规,无提前返校,每天按时汇报健康状况。尤其是在疫区湖北省武汉市的王儒雅同学,坚守在家,每天向同学们传来健康的消息,增强了全班同学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得知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要求同学们汇报一下自己服务社会的光荣事迹的时候,他们异口同声都说不用了,尤其不要宣传。科技史班集体全体研究生们坚信,抗击疫情战役一定会胜利,他们想念自己熟悉的校园和亲爱的老师同学,想念母校农大那盛开的樱花和绚丽的蓝花楹,期待着重返母校那一天早日到来!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