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里的读书会

2024年03月18日 10:12  点击:[]

2024年3月14日晚19:00,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云南农业大学科技史读书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联合读书活动第三期“云南茶叶初制技术科普与普洱茶品鉴”在校友会堂三楼顺利进行。本次联合读书活动特别邀请了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汪云刚研究员担任读书会讲座嘉宾,曹茂副教授担任读书会指导教师及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马原理、科技史硕士生以及到梦空间本科生等60余人线下参加。

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汪云刚研究员在所内历任副所长、副书记、所长等职,现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国茶叶学会科普专家、云南省首批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推广硕士导师、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双版纳州茶业协会会长。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并多次受到国家、省和单位的表彰奖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3篇,出版专著5部,参编10余部。

汪云刚研究员现场向我们讲述了云南是我国茶叶的主产区,制茶类型主要包括绿茶、红茶、白茶、普洱茶、乌龙茶(青茶)等。由于不同茶类制作过程中发酵程度的不同,因此,冲泡时茶叶的汤色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汪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烘青和晒青茶叶的制作工序,让同学们对茶叶的制作工艺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晒青茶叶的制作工序包括鲜叶(摊青)、杀青(蒸或炒)、揉捻(解块)、干燥(烘干、炒干、晒干)4个步骤;名优绿茶制作工序包括鲜叶萎凋、杀青、揉捻、做形和干燥;

读书讲座内容分享结束后,活动现场的张丁仁、杨佳龙、刘晨宇、唐芸、高文茹、桑越春、莫回玉、刘煥阳等同学依次对与茶叶相关的问题向汪云刚研究员请教,汪云刚研究员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使大家受益匪浅。随后活动进行了普洱茶古树茶的品鉴环节,同学们轮流上前去闻茶香、品茗味、观汤色。最后指导教师曹茂副教授进行阅读辅导总结。

这场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大家不仅感受到了茶的魅力,而且体验到了古树茶茶汤的清香与长久的回甘。云南茶文化与青年大学生通过读书会活动实现了双向奔赴。讲好中国茶故事,弘扬好中国茶文化,,云南农业大学科技史读书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在行动!


撰稿:高文茹、孙静

图片:刘晨宇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