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云农科技史读书会来了中国科学界大先生

2023年11月30日 09:21 高文茹、孙静 点击:[]

20231128日晚19:00,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云南农业大学科技史读书会和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联合承办的阅读《Transgene Escape from GM Crops and Potential Biosafety Consequences: An Environmental Perspective》一文的读书活动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卢宝荣博士作为读书会指导嘉宾,曹茂副教授作为读书会指导教师及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硕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以及其他学院师生等7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

  特邀阅读讲座嘉宾卢宝荣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希德书院院长,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生物学分委员会委员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和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生物安全研究学会(ISBR)主席。任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截止20222月,已独著英文专著1部,参加编写英文专著10余部,中文专著5部,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180余篇被SCI期刊收录,论文被引用12000余次,单篇引用最高次数为77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卢宝荣教授在这次读书会活动中主要讲述了“民以食为天”的话题,分享了(1)什么是生物种业和生物技术,(2)为什么要发展生物种业及技术,(3)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部署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卢教授讲到距今约一万年前,人类祖先开始通过植物驯化,将野生植物转变为栽培植物。这一过程获得了丰富的食物品种,发现了物种基因资源的重要性。基因资源是科学家培育良种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保护好丰富的基因资源,不断提升生物育种的技术和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读书讲座内容分享结束后,活动现场的桂舒宁、李威佑、唐芸、高文茹、莫回玉、鲁俊杰等同学依次对转基因技术的相关问题以及对阅读《Transgene Escape from GM Crops and Potential Biosafety Consequences: An Environmental Perspective》的体会与卢宝荣教授进行交流,最后指导教师曹茂副教授进行阅读辅导总结。

卢宝荣教授这场精彩的讲座让线上线下的各位老师同学感受到了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国家粮食安全、基因漂移等这些专业性名词,实际上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次读书会的举办让我们大大加深了对转基因技术的前世今生以及转基因产品的了解,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转基因技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