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教指委重点课题“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开放共享运行实践与机制研究”交流会暨科技小院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1年05月06日 06:32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点击:[]

 4月23-25日,全国农业教指委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和昆明市阳宗南国山花有限公司的两个科技小院所在地,举行教指委重点课题“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开放共享运行实践与机制研究”交流会暨科技小院授牌仪式。全国农业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教授,云南大学赵琦华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启梁、“双一流”办公室陈善江处长,云南农业大学赵乐静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秘书长李晓林教授,教指委重点课题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谢世清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胡凤益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等5个子课题承担单位近70人参加了会议交流和挂牌仪式。

图1胡凤益教授介绍多年生稻科技小院的工作

图2常驻勐海多年生稻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

在西双版纳景洪县和勐海县,课题专家组参观考察了云南大学建设的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立项重点课题的支持下,胡凤益教授带领多年生稻研发团队,立足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坚守生产一线10余年,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拉村建成了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小院依托云南大学试验站,建有试验田50余亩,常年有多名研究生和教师入驻。农业硕士在就读期间以多年生稻的种质选育、栽培和施肥、病虫害和杂草防控、增产增收等实际问题为科研课题,以解决产业需求问题为工作目标,推动产学融合、科技服务生产。团队与西双版纳宝云香稻公司合作,积极服务于当地的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给农民带来了实际收益。李健强和王启梁等一行与驻院研究生交流,考察了小院研究生的科研和生活条件,为重点课题建在勐海的多年生稻科技小院授牌。

图3李健强等为勐海多年生稻科技小院授牌

图4赵琦华、李健强为阳宗海花卉科技小院授牌

在昆明市阳宗南国山花有限公司科技小院,赵琦华、李健强等为花卉科技小院授牌。来自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五所高校的子课题负责人从课题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图5课题组成员和专家参观花卉科技小院

赵琦华在授牌仪式上感谢全国农业教指委对云南大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肯定和支持,将以本研究课题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科技小院为载体的涉农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赵乐静在课题进展交流阶段强调,全国农业教指委立项的重点课题是省内多校合作、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好平台,各参与高校要按照计划完成课题任务,希望各子课题科技小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创新,形成各自特色,形成系统思路,不断加强探索实践。云南大学王启梁对全国农业教指委支持云南大学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支持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和和花卉科技小院,力争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在模式创新、内涵和精髓等机制探索上继续深化实践,助力科技小院的成长和发展。

图6课题中期进展会及李晓林教授报告会现场

活动设置了专门培训环节。李晓林教授做了“科技小院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题报告。他从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娓娓道来,深情地讲述了科技小院的探索故事,强调了科技小院总结形成的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四零”服务,提出了科技小院研究生的“十来经”--扎下来、融进来、找出来、做出来、说出来、展出来、学起来、乐起来、写出来、联起来等。他强调,科技小院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较好地发挥了助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效果。科技小院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也得到教育部、各培养单位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是一条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他在考察课题建成的多年生稻科技小院、花卉科技小院之后,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成了全国科技小院的成功范例,是3.0版科技小院的明天和晨曦。课题负责人谢世清感谢全国农业教指委对课题进展的督促和关注,对各子课题承担单位提出要求,定位继续积极探索科技小院共享运行实践与机制,向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云南大学多年生稻科技小院和花卉科技小院学习先进经验,保质保量完成课题任务。

活动总结环节,李健强代表课题管理单位衷心感谢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地方政府、企业对课题所给予的支持;充分肯定课题和各子课题开展的工作和阶段进展,对参与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培养部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表达了感谢;提出倡议充分发挥各培养单位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到科技小院模式实践中来,不断拓宽科技小院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努力把科技小院办出特点,办出特色,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为涉农高校研究生培养提供范式。

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李冬梅处长参加了本次课题交流会暨科技小院授牌仪式和全程考察。


文稿来源: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