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研究生处篇)

2020年08月14日 17:15 杨志鑫 点击:[]

研究生处积极开展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

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研究生处篇)

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我国最高层次的知识群体,研究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思想品德、学术水平都对社会有特殊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及管理的职能部门。全处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如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谢世清: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研究生管理培养部门,我们要进一步领会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和质量、加强学位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我校研究生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为学习榜样,聚力导学思政,打造四有导师队伍,着力培养知农爱农的创新型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批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具体实施提出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总理批示精神,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创新交叉学科管理模式,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紧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创新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模式,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邹丰才: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既体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目标。

作为一名边疆农业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农业类研究生教育工作任重道远,结合我校实际,我们要学习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云岭楷模张桂梅校长、抗战新冠疫情一线的无私奉献者的担当精神,以之为引领和榜样,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对标服务新时代需求,从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思政教育等各环节,积极探索创新,认真做好服务管理,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职责,培养更多有三农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有远大志向的新时代人才,形式导学思政研究生教育命运共同体,为助力云南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贡献教育的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史静:“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力促进社会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进而不断推进高端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知农爱农为底色,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本色,分类培养与特色培养并行,优化学科布局,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形成培育具有“一懂两爱”三农情怀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的研究生教育新模式,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处培养科 周立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研究生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时代潮流,围绕“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这一主题,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分类培养、开放合作;进一步强化专业课程系统化建设,加强研究生各培养环节的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导师考评、激励机制,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模式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科 李红霞: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指示讲话精神,感觉备受鼓舞,也更加清晰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将思政教育工作贯穿于管理工作始终,助力学校“大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其次,云南农业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农业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造就一批批农业高科技兴滇人才,履行西南边疆地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学校在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坚持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用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体系,聚焦“云农人”的三农情怀,树立研究生“学农、知农、爱农”的服务理念,引导研究生“立足农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价值取向,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大有可为的青春力量。

研究生处综合科 白文顺:作为研究生教育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我们应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指引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立足岗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是每一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研究生处学位办 纪元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参与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深化改革,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研究生处学位办 王晓艳: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作为工作在研究教育的一线教师,我们深知学科专业与国家发展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匹配直接决定着我们培养出的研究生是否能够成国家所需的人才。因此,推动学科发展不但是高校发展的核心要务,同样也是高校将自身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使命。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科 李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指明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囊括了教育事业发展思路,明确了教育事业工作重点。研究生思政部门将继续引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党情国情民情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服务好师生需求,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激励研究生成长成才,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复合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科 杨志鑫: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学校的推免生辅导员,现工作阶段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为学习榜样,努力做党委工作的助手、老师教学的助手和学生学习的助手,争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在未来攻读研究生阶段,作为一名云农学子,除了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以外,还需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自身的“三农”情怀,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