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加强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年11月22日 00:00  点击:[]

校政发〔2015〕231号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完善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保障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研究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依照执行。

云南农业大学

2015年12月30日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

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创建优良的教风学风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校决定在2015—2018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学风、教风、校风整体状况得到明显改观,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学风建设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永恒主题,优良学风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根本前提。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要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坚持健全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和提升制度执行力相结合的原则,突出研究生课程教学和论文答辩的过程管理,将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和研究生教育各环节。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建立健全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参与的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成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吴伯志 盛 军

副组长:李永勤 李正跃

成 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由谢世清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加强教学管理

(一)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前沿引领和方法传授,增强课堂吸引力;创新教学手段,鼓励团队授课,注重教与学之间良性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掘自主自学能力;改革考核方法,着重对研究生基础知识、创新性思维、发现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各学院、研究生处要严格执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暂行办法》,对未达到要求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要调整任课教师或停止开设课程。

(二)强化课堂纪律管理

任课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理,严格履行课堂考勤制度,端正和引导研究生学习风气。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学秘书要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对经常缺席的研究生,要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督促研究生认真参加课程学习。对缺勤时间超过规定学时1/3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取消该研究生的考核资格。

(三)规范课程教学管理

任课教师要自觉遵守《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履行调停课审批制度,所缺课时要进行补授;按照教学计划和大纲进行教学,不能采用集中授课和突击上课的授课方式,保证授课学时数和教学效果;配合学院和研究生处做好开课选课、考试安排、成绩登记、教学评估等相关工作。

四、强化导师管理

(一)严格遴选考核工作

各学院、研究生处要严格执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强化导师遴选、培训、考核及管理工作。研究生处要严格落实导师遴选条件,保证遴选质量;加强对导师的岗位培训,无故未参加培训的新任导师不得招生;参照云南省博士生导师考核办法,各学院要加强对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考核。

(二)强化导师责任意识

导师要在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培养、学识学风养成等方面切实发挥好首要责任人作用,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指导和培养过程中,导师要履职尽责,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开展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参加学术交流,认真组织论文开题报告及中期检查,仔细审阅实验记录手稿和专业实践报告,严格把关论文质量,履行论文答辩程序,并将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和反对不良学风贯穿于学习、科研、实践、中期考核以及论文选题、开题、撰写、答辩等各个培养环节。

五、严肃考风考纪

各学院要落实好《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建设的意见》,安排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监考,召开考务工作会,提高考务工作水平。监考教师要贯彻落实《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考试纪律及考试违纪处分暂行规定》。本着“教育为先,重在预防,严肃查处”的原则,在考试之前要宣读诚信考试倡议书、考场纪律,检查考生的研究生证、身份证,未带证件的考生不得入场。在考试过程中,发现研究生有作弊倾向要及时提出警告教育;发现作弊行为要立即制止,取消其考试资格,令其退出考场,妥善保存好相关作弊证据。在考试结束之后,将作弊情况上报学院和研究生处,学校将严肃查处作弊行为。

六、增强自律意识

各学院、研究生处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召开宣传教育大会和专题座谈会、签订学风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定期举办学术报告及专家讲座、组织学术和科技竞赛、演讲及辩论比赛等,加强研究生学风宣传教育。研究生处、各学院要加强对校、院研究生会的指导,引导他们在学风建设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各学院要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学院、研究生处要加强对优秀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的宣传,树立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细则,将学生课堂出勤、学业成绩等学风表现列入奖学金评审指标体系,发挥研究生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形成以优良学风为荣的价值导向。

七、培养创新能力

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之一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研究生处要开展学术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技术革新及发明创造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开展云南省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及立项工作,支持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开展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推荐及评选工作,对优秀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进行表彰奖励。各学院要鼓励和组织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竞赛活动,支持和引导研究生自主创业,对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八、提高论文质量

各学院、研究生处要严格执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暂行办法》和《云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盲评办法》,强化学位论文检测和外审工作,将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意见进行公开。各学院、研究生处要落实好《云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的意见》,将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列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学院、研究生处要严格执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云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保证和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各学院、研究生处要严格执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管理规定(试行)》和《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严肃查处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

九、强化责任落实

各学院要成立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落实、多方协调的有效运行机制,将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任务深入到各学位点、学科、专业及领域,责任落实到学院及学位点负责人、导师、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研究生处要不断完善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全校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发挥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在决策咨询、监督评估方面积极作用,支持教师开展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相关课题研究,调查和处理研究生教风学风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公布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动态和发布年度工作报告,接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专项巡视。

十、健全评价体系

研究生处要探索构建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开展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成效分析,及时调整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相关措施。组织评选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先进教师、先进标兵、先进班集体、先进单位,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学生不良学风表现列入其评奖评优、项目申报、入党申请、就业推荐等方面评价指标和意见;将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履职尽责及创新贡献情况作为导师、任课教师、管理及服务人员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年度考核、评奖评优、项目申报、授课申请、招收研究生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把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建设、师德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办学水平和软实力、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举措,作为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重要任务,切实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措施,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农科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十一、本方案由学校研究生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