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18日 00:00 史静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根据云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云学位办[2018]24号)(以下简称《通知》,详见附件1)文件精神,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2018年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评选的总体要求为:“严控质量、宁缺毋滥、学院评定、学校审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范围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

二、名额分配原则

按照《通知》要求,分配给我校2018年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名额为:博士论文2篇、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4篇、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6篇。由于在2017年论文抽检中未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本年度评选不存在限制申报专业。

(一)以各学院在评选时间范围内培养的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硕士以及专业型数量为测算系数,参照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等情况,经测算确定我校2018年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7篇、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3篇的评选名额,具体分配情况见附件2。

(二)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名额可调至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但硕士学位评选名额不得调整为博士论文评选名额,调整后博、硕士学位论文额合计数量应与调整前的数量一致,不得超名额评选。

(三)学术型硕士评选名额与专业型硕士评选名额之间可相互调配。

三、评选标准

(一)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领域发表过高水平学术成果。

(二)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一定)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1.研究课题反映本专业及研究方向的特色。

2.研究课题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较高的理论意义与学术价值。

3.已经产生或可能产生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重要)成活,达到国际(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1.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独特性。

2.学术观点、结论鲜明,有创新性。

(四)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格式规范:

1.文献阅读充分,了解本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动态。

2.论证严谨、充分,论据准确、翔实。

(五)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符合《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暂行规定》(校政发【2015】77号要求),相关查重结果学院留存备查。

四、限制申报要求

由于在2017年学位论文抽检中未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本年度评选不存在限制申报专业。

五、评审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相关材料组织专家组开展“择优、选强”评审活动。

(二)评审专家组按论文所属一级学科(专业)组件,应由相关领域或专业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三)每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9位,其中外单位专家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二。候选论文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评审组专家。

(四)评选结果须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

(五)各学院应根据自身学科水平、评选数量以及现有工程基础等情况,制定各学院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定的具体细则。

六、其他事宜

(一)一级学科名称及代码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8年4月更新)》为准。

(二)由于本次结果要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请各培养学院于2018年12月24日下午17:00前提交下述纸质材料各1份至研究生处学位办公室:

1.学院制定的2018年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定细则(封面右上角分管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2.2018年云南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定汇总表》(附件3);

3.《2018年云南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定表》(附件4);

联系人:史静、纪元霞

联系电话:0871-65220349

联系地址:至诚楼(工程中心)312办公室

附件1: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云学位办【2018】24号)

附件2:2018年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各学院名额测算及分配工作方案(附名额分配表)

附件3:2018年评选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定汇总表/userfiles/files/附件3:评定汇总表.doc

附件4:2018年评选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定表/userfiles/files/附件4:评定表.doc

研究生处

2018年12月18日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