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30日 16:48 蒋梅 点击:[]

2020年10月29日下午4:00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罗晓云老师,在成教院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研工部思政科李红霞老师主持。

讲座以“识己,构筑你的心灵基石”为主题,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和如何保持健康技能两大板块。罗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十大标准,从人际关系、自我安全感、满足感、与外界接触、人格的完整程度等方面去分析心理健康标准,让同学们对自己心理健康有了初步认识。其次,介绍了心理状态的划分,其中包括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旨在告诉同学们心理健康属于动态变化的过程,存在心理亚健康是每个人在所难免的情绪,不必为此焦虑与担心。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几种心理疾病,告诫同学们在面对焦虑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患者时不可对其产生偏见,不能产生对自杀的误解,要理性的分析和捕捉患者自杀的讯号,从而更好的应对和预防患者的进一步受伤害。罗老师根据丰富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学习压力、人际关系不良、性格情绪问题、恋爱问题和个人发展等心理问题,且告知大家,痛苦和快乐的来源主要是在“自我”和“关系”中产生的,要清楚的知道“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正视与原生家庭、与爱人、与他人的关系。讲座在轻松、幽默、风趣的范围中结束,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意欲未尽。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历来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只有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才能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及个人健康成长,因此,在研究生刚入学之际,将心理健康讲座作为首场入学教育的专题讲座,旨在让新生能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并正确认识自我,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我脆弱、允许自己失败,有正确的心理健康处理策略;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个动物原型,要正视自己的野性和不完美,也要善于认识行为背后的潜意识活动;最重要的是,讲座让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能拥有理性的心态去处理生活中的恋爱关系、男女差异、价值观等问题,以及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的压力和心理健康问题。

 

撰稿:蒋梅

校稿:李红霞、杨志鑫

图片:张稼怡、蒋梅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