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研究生观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有感

2020年09月07日 21:47 杨志鑫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9月1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观看了《张桂梅思政大讲堂》首场报告会。报告会在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同学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内容如下:

在收看了由张桂梅老师担任主讲的《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信仰的力量》后,该堂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张桂梅,原本一名独身无助的女性,却在大山的深处办起一所免费的女子学校,用十几年的时间传递了思政力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更多类似的事情发生,可并不是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如此坚持不懈、坚守信念的人。

看完节目,我对张桂梅老师油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更要把坚持和信念融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尽管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在困难面前,我一定要视坚持为信仰。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信念并不是一句空话,我更要立足现实,扎扎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服务社会,服务祖国!

——经济管理学院 王蕾

39岁的张桂梅选择了化悲痛为力量,扎根小城华坪20余载,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爱心倾注到当地的教育事业之中,带领1600多名贫困女学生走出大山,撒播下希望,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新时代的“小城大爱”故事。

她通过日常生活交往,和他们建立友情,从心底打破隔阂,详细了解掌握他们的真实意愿,在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要从她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对于选准了的方向、认准了的事,要敢抓敢管、敢作敢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李园青

观看了全省思政教育第一金课:《张桂梅思政课》的第一课,听张桂梅老师讲述自己看到的大山里女孩的普遍现状,想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大山里的孩子享受教育公平,让党的教育落地开花,因此她创办了华坪女子高中。源自共产党人的信仰让张桂梅老师充满斗志,为了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她坚持在学校推行共产主义信仰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老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政治素养和情操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最有效的思政工作也是需要教师主动契合学生内心最真实的需求,让学生直面自己、全面发展,成长为一个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张宇嘉

通过观看张桂梅老师的思政大课堂,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张桂梅老师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让大山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教育的公平,让党的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她的初心是如此简单,但又如此的艰难。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牢记初心、心存感恩、奉献社会。用刚强、勤敏、宽厚、慈惠、知礼、质朴勉励自己,坚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努力去实现个人价值。

——水利学院 康雄

她叫张桂梅,一位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也是人们口中的“燃灯校长”,因为有了她,才有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这一神圣的教育殿堂。

她一心一意搞教育,早已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信仰刻于心间;她身体力行办学校,带动了一大批甘为春蚕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到基层教育建设中来;她自掏腰包促学习,为众多出身贫寒的农村女孩带去了光明与希望……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张桂梅不仅为这些渴望汲取知识养分的孩子们送去甘露,更为不知何为理想的青年人指明了方向。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社会阐述着信仰的力量,又用信仰的力量托举起一个个稚嫩的梦。亲其师,信其道,信仰的力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张桂梅作为大山深处的引路者,无愧于“燃灯校长”之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超逸

有信仰才会有力量,信仰教育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张桂梅老师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改变贫困山区失学少女的命运,这让我深受感动,把献爱心做贡献挂在嘴边的人很多,能真正落实的却屈指可数,但张桂梅老师做到了,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她把一生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亲力亲为,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更教会学生穷人但不穷志,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倾尽所有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的教育。

——植物保护学院 何怡

张桂梅同志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优秀代表,她的事迹平凡而伟大,思想朴实而闪光,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张桂梅同志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我想是因为她心中始终牢记“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与使命”,才用她饱含深情的伟大的“爱”去帮助贫困山区女孩实现继续学习的梦想,张桂梅同志对党无限忠诚与热爱,以责任担当实现了人生的超越。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怀着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发扬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勤奋好学的务实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鹏飞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不仅需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需要一批有信仰的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张桂梅老师心中一直有个信仰,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她的有生之年帮助那些大山里没有条件读书的女孩子,让他们通过学习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2008至2020年,十二年的时间,改变了很多深山里女孩子的命运。这些教育的成果,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对信仰教育的支持,来自于张桂梅老师心中对女子信仰教育的坚持,来自于深山女孩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途会成功。通过共产主义的信仰教育,我们要努力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建筑工程学院 王娜娜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于2008年带头创建起了全国唯一一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12年来培养出了1795名大学生,今年63岁的她没有孩子,却有1000多个孩子都叫她妈妈。她长期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坚守教育一线40余年,为解决贫困山区女孩受教育问题,克服重重困难。张桂梅老师用一言一行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得淋漓尽致,坚守三尺讲台,通过爱心倾注到当地的教育事业之中。她说道:“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张桂梅老师用生命去教书育人,将爱的教育播种到了每一个学子的心中,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信仰的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也感受到了张老师身上坚韧执着、无私忘我、不忘初心的奉献精神,明白了学习生活中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大数据学院 李昂

信仰就是坚持的力量,信仰就是梦想的旗帜。张桂梅教师依靠着信仰的力量,艰苦创业,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将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全体教师凝聚起来,战胜了一又一个的困难,帮助无数大山里的女孩走出了大山。她坚定着自己的信仰,帮助华坪女高的学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此同时铸就了自身的价值。在实现梦想的道路难免遇到困难,感到痛苦,我们应像张桂梅教师一样:坚持再坚持一下,相信坚持的力量,拼尽全力克服困难,一步一步将梦想实现。

——资源与环境学院 江晓钦

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人心中的信念。在听了张桂梅老师的演讲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内心的强大信仰。张老师是在用自己的整个生命创建华坪女高,她是大山深处孩子走出大山的阶梯,她是照亮大山孩子前行的明灯。

是什么支撑着张老师兢兢业业,无私付出?答案很简单,是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就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有人会问,为什么共产党人不选择舒适的生活,那是因为他们的肩上扛着使命和责任。当我们看着党旗冉冉升起,我们会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激荡心胸。

成为共产党员,并不容易,我们要经过一次次考察和检验。成为一名好的共产党员,更不容易,我们要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准备,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我们要像张桂梅老师学习,学习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她的崇高信仰,学习她对学生的大写之爱!

——外语学院 张莹莹

在听取了张桂梅老师的思政课后,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地震撼。张老师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大学,摆脱世世代代的束缚,毅然创办了华坪女子高中,让党的教育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十二年的坚持不懈,是信仰的力量支撑着她一步步走了过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一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上,其中一句话让我感受颇深,“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啊!在张老师的事迹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立人为本,立德树人,张老师将真善美的种子深深地播种在了每个学生的心中,影响着每个人的思想与行动。

——园林园艺学院 唐天睿

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的成立者——张桂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桂梅是一位好老师、一位无私奉献的好老师、一位为了学生能挺身而出的好老师。俗话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她把她所在地的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都视为自己的孩子,把孩子们看的比自己都重要,她长期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坚守教育一线40余年;为解决贫困山区女孩受教育问题,长年来,将个人工资、奖金和社会捐款全都投入教育事业。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一个安定的环境中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然不能像张老师一样将自己完全贡献给国家,奉献于教育事业,但能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在踏入社会之后可以回报祖国、社会和家庭,做一个真正爱国、爱家、敢于承担责任的人。

——烟草学院 谭玉娇

习总书记说过:“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橱窗板报上、文化广场上……我们每天步履匆匆,阅览无数的信息,也许从未领略这三句话的真正含义,然而,有的人,却用尽毕生的力量来诠释信仰的力量。

张桂梅同志,是从遥远的黑龙江来到云南边陲支教的普通人民教师。她本可以简单闲适地享受生活,但她选择了拼尽全力帮助学生成长,留在云南穷困山区,当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当她看到云南华坪县,看到那些可怜的孩子,燃起了心中对于教育孩子成长的信仰,这份信仰指引她走过春夏,越过秋冬,陪伴山区孤儿和贫困孩子度过人生中最美的岁月,支撑她一次又一次出色的完成教学工作,帮助渴望进步和充满求知欲的学生圆梦大学。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救火英雄,或者工程院士,但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只要我们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心中始终坚定自己的信仰,那我们每个个体团结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能建设成一个更有力量的国家,更有希望的民族。

——龙润普洱茶学院 刘学艳

张桂梅老师对党忠诚,坚守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身为党员,我们要以张老师为榜样,向张老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高尚境界靠拢。我们应该有信仰,必须有信仰,早日明确人生目标,选择好自己以后的道路。我们要明白读书不是为了毕业和找工作,而是为了要找到自己的信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成为张老师所说的“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动物医学院 程文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组织下,我们有幸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上张桂梅老师及其团队老师的坚持和奉献感染了我,华坪女高的红色校风学风影响着我,张老师的伟大在于她口中的“坚持,再坚持”,这坚持的力量源于对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因为信仰,张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因为信仰,张老师把每个女高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因为信仰, 63岁的她依然为孩子们的未来打足了精神。

见贤思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迫切需要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素养,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此外,教师节不久将至,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老师们,“您们辛苦了!”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赵林芬

“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力量为孩子们多做点事”,学习了张桂梅老师的思政大讲堂——《信仰的力量》之后,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张桂梅老师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她是一名敬业奉献的人民教师,是一位心系大山女孩的教育扶贫工作者,更是一位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当我听到张桂梅老师讲到学校建立之初,留下的8位老师中有6位是共产党员,并且他们在学校最艰难的时候,坚持守住了女高这块扶贫阵地。这种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共产党员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决心。

“坚持,再坚持一下”,这是张桂梅老师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激励女高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学生通过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人生。学习了这堂思政课,我们应该学到张桂梅老师这种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在时代的新征程中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将这种精神一代代的传递下去。

——机电工程学院 刘峰

共产党员的信仰给了张桂梅老师一行人坚持的力量,艰苦创业、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誓言成为了女高不忘的初心。丽江华坪女高不仅为学生提供知识教育,更是将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常态化融入了日常教学中,为她们提供了坚持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帮助他们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作为一名曾就读于中华女子学院的学生,深知女性想要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与偏见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内心的强大和知识的富足才能让我们看到继续前进的道路。正如张桂梅老师所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一种强大的动力,帮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体育学院 张稼怡

她像一名战士,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奉献,坚守“能帮一个是一个”的信念,让136个孤儿有了“妈妈”;她在备受质疑时,忠诚坚守,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首位,用不服输的精气神创办了第一家面向贫困山区的女子高中,让贫困地区的女孩子有学上;她虽饱受病痛折磨,却依然坚持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的光和热,她无私奉献,为校园建设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不计功名。她就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观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过后让我备受鼓舞,我们应学习张桂梅同志精神,不仅要会“做事”,还要能“扛事”,面对“硬骨头”,不绕弯、不敷衍,用实践强化行动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将任务落实,见行见效。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杨加虎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