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班主任篇)

2020年08月11日 11:07 李红霞 点击:[]

云南农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

重要指示精神(班主任篇)

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我国最高层次的知识群体,研究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思想品德、学术水平都对社会有特殊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研究生班主任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核心力量,是从事研究生德育工作、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心骨,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云南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组织研究生班主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人振奋,鼓舞人心,为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注入强大活力。学习心得如下:

作为研究生班主任,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的“四为”方针,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环节践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在新冠抗疫期间,我班涌现出了多位社区抗疫志愿者,他们不仅学业优秀(都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而且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将继续坚持以文化育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政治思想水平,激励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班主任 曹茂

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倍感亲切,也备受鼓舞。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研究生班主任,我将一如既往地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在肩上,自觉做为学为人为师的表率,和导师一道以优质的管理和细致的服务,培育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奋斗精神,着力引导研究生成为信仰坚定、人格高尚、品德优秀、情怀深沉、思维科学的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的卓越人才。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生班主任 方文

研究生是学生时代较为特殊的阶段,亦或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段旅程,通过专业知识和科研技能的系统学习,培养创新和创造能力,为国家储备后备力量和高层次人才。成为研究生班的老班刚好一年,对于研究生的管理工作中可算为一名新手,也可以说是一名老生,以曾经的研究生过来者身份,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更多的不是严肃的老师,而是他们的知心师姐和万精油。教书育人是所有老师的核心任务,研究生班主任与导师的不同之处,更多的是从思想教育及生活、学习等琐事的管理和干预,像一个安全阀门,需要时刻准备着,安全工作耳提面命,防患于未然,能在学习、生活方面给予帮助,助力其健康成长。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班主任李娟

作为研究生班主任,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做好协同服务和引导工作。首先,探索多样化和有效的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生思政工作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立与导师合作的模式,结合我院农业发展、社会工作和教育管理与区域发展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推进思政工作与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的融合,引导和培养学生解决我国社会、农村发展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适应时代的需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班主任 陆依依

研究生教育作为科技和教育的结合,肩负着国家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严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德才兼备、创新拔尖人才是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效途径,也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密切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政治方向、练就政治慧眼,培养学生爱国心、民族魂是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班主任老师旁无责贷的任务。

——动物医学院研究生班主任 张立梅

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班主任,我认为一是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修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研究生“德育”和“智育”之间的关键纽带,在日常生活中,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强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实现认识世界与认识自我的辩证统一。二是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有效处理学生与导师、学生与任课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为研究生创造和谐融洽的学习生活氛围。三是要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对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学习科研任务和人才培养目标有较为清晰的认识,积极引导研究生发扬刻苦进取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让研究生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前提下,扩宽科学视野,领会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四是要熟悉当今社会经济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激发“学农、爱农、服务三农”使命意识,加强就业指导,培养学生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为培养造就一支“一懂两爱”农学高层次专门人才队伍的创造有利条件。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班主任 唐然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