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3月18日 11:16 王必能、付蕊 点击:[]

党支部活动“云端”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山河同春,血脉同源,共投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冲刺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衡。为学习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抵制不良言论,坚定广大党员抗击疫情的信心,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于2020年3月13日至16日开展了“山河同春,血脉同源,共投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采用前期党员自我学习,后期反馈学习感想,支部党员进行讨论的方式开展。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疫情防控正反面案例分析”。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努力团结奋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配合祖国和人民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人文院研究生党支部各党员的感想

 

 

汪占山    书记

6岁小儿舒适地躺在妈妈怀里,微扬轻翕的嘴角挂着满满的幸福与宁静。他翻一下身,小嘴凑到妈妈耳边轻声呢喃:妈妈,我爱您!我的心为之一颤,“妈妈,我爱您”这句话自成年以后,再也没有对母亲说过了,直到她永远地离开人世间,离开她深爱的儿女。

爱,为什么不能大声说出来?

是懵懂?是羞怯?是不屑?还是经常没有被提起就经常已经被忘记?

爱,要大声说出来,对自己的亲生母亲!不要等失去了再想起珍惜。

爱,要大声说出来,对自己的祖国母亲!不要等到满目疮痍再接受精神洗礼。

祖国母亲多灾多难,中华民族在重重磨难中艰难前行,却又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的斗争中不断奋起,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如火如荼。

然而2020年的除夕,新型冠状病毒疾风骤雨肆虐大地,破浪前进的“巨轮”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国人一夜之间陷于恐慌、焦虑。面对严重疫情,党中央统一部署、沉着指挥、从容应对,一声号令,4千余名解放军战士奔赴武汉“战场”,4万余名“白衣天使”逆行湖北,4百万余名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坚守抗疫一线视死如归,14亿同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抗疫战斗节节胜利,“歼灭战”指日可待。战“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一枝暗香寄春来,三月不笑风徘徊。寒疫难锁山河秀,昨日繁景今日开。”如今,“瘟疫”即将散去,祖国大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往日的繁荣繁华再次如你所愿。

诗曰:“於皇时周!陟其高山, 嶞山乔岳, 允犹翕河。敷天之下, 裒时之对, 时周之命”。

面对强大的祖国母亲,面对温暖如斯的祖国母亲,我们没有理由不大声的说出来:祖国母亲,我们爱您!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党员,生逢盛世,我想,表达爱的方式,大概就是要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吧。听党话、跟党走,守规矩、守纪律。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秀军教授所说,坚决不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党的期望,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冯彦敏   组织委员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年初疫情的发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轨迹。

假期里,没有往日年节的热闹庆典、没有走亲访友的聚会、没有商场的狂热shopping、也没有能说走就走的旅行。

于是,宅在家,关上门,慢节奏,简生活。

在熬过了及其不适应的第一周后,却发现心开始慢慢沉淀下来,生活变得简单了,远离了外界的声色犬马,却能更好地关照自己的本心。断舍离,用在这样的日子里,再合适不过了,曾经那些因着外界纷扰难以执行的心愿,此时便又有了很好的契机。

本就是不喜热闹之人,这些年因着工作生活的关系,一直逼着自己向外走,似乎变成了别人眼中更好的自己,却始终少了一份发自内心的愉悦和舒坦。刚好,接着此次疫情隔离在家的机会,将那些累身的外物全抛了,仿佛又重回了那个少年时的自己,简单、无所顾忌、没有羁绊,兴之所至随意生活。

整个人松了下来,日子仿若那溪中之水缓缓流淌。信步走在没有人烟的街道上,感受着微风拂过面颊,耳畔响起小鸟扇动翅膀的“噗挞”声,脸上不自觉就扬起笑意,心底仿佛也有跳动的旋律就要溢出,真是久违了的宁静时光。

当然,这样的宁静背后是有无数人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这平和时光,我们也终将要回到自己本来的轨迹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但我仍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涤荡内心,回归本真。

 

王必能   宣传委员

2020年春节,过得真不容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一切原定的计划也将搁置。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关注着疫情最新动态,每个人都急切期盼着“春天”早日到来,疫情尽快结束。

 古语有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每临大事有静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人民警察、公务员、社区工作者、村社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不约而同的坚定着信心,让我们看到了信仰的伟大。从“火雷速度”我们看到了“中国速度”,看到了建设者们日夜兼程、战天斗地的信心和勇气,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信心所指,所向披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逆行者”展现的正是共产党员“无畏”的精神和“奉献”的信仰。无数名党员干部坚守阵地、逆行而上,勇做战“疫”一线的最强王者。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冲锋陷阵,无私奉献,才有现在的疫情好转。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想干愿意干积极干,我们一定打赢这场硬仗。

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虽然不能冲到最前线,但应该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所说:“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坚定信念,用自己的爱培育爱、传递爱,用自己的心灵拥抱“春天”的到来。

冬已尽,春已来,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杨琴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能为这场疫情防控战做些什么?这是疫情刚开始疫情日益严重起来时,这是每天问自己最多的问题。

随着春节临近,年三十全家人从成都驱车回老家阿坝金川过年,回老家的路上,全程卡点检查,200公里历经了16个卡点。大年三十,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受疫情影响,这一路上100余位警察、医生、护士仍毫无怨言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细思在这背后也是100多个年三十无法团圆的家庭......心中默默对这一份份伟大的平凡致敬。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为这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的想法。

年初二,2020年1月26日。手机接收到一条全国疫情动态报道信息,全国新增病例769例,疑似病例3806例,湖北疫情尤为严重,而在春节前后,老家有30余人从湖北务工返乡过年。在全县范围内家家户户做好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随即我主动积极报名县团委发布的“梨乡青年志愿者”招募,1月27日—2月18日,我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到县团委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中。在所在的“党员突击队”大队长的带领下,所有党员同志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车小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先后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短信微信3000余条,悬挂横幅20余条,同时劝导取消婚宴寿宴26场、疏导从快从简举办丧事2场,引导乡境内30家农家乐、乡村酒店、餐馆全部停业。并在社区积极缴纳特殊党费300元。

在这场疫情中,虽不能身赴一线,但是在家乡23天的防疫志愿者工作,我心中的党旗默默飘扬在了家乡的土地之上。

致敬奋战在一线,不舍昼夜幸苦付出的所有医护、警察及其他工作人员!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黄丹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囿于庭院之一隅,终难练就千里之行,千里马的征途不在庭院围栏。而党员干部实干天地也绝不是一寸见方的办公桌。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具备经风历雨的勇气。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我们国家危机处理与应对能力强这个事实也是不可置否。每位党员干部随时做好了应对风雨的准备,练就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从容气魄。说实话没人不惧怕疫情,但是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让我们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列经风历雨、担当作为、争当表率的事实。他们的勇气来自于人民、来自于党。援“汉”医护、交警联防、走街串巷的基层干部……他们人人都争做“实干家”,对照自己的职能职责,为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默默地战斗着,让一颗初心在新冠疫情风雨的洗礼中愈加通透。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破格提拔”“火线提拔”一度上微博热搜,国家从不会忘记真正为社会作出贡献与牺牲的英雄和烈士,这为“懂专业、敢战斗、善作为”的一线年轻干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众志成城抗疫情需要的就是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一往无前的英雄气魄,敢于向疫情亮剑,敢于同病魔叫板,让初心在不断的变革中愈加坚定;要深入靠前指挥的责任意识,切莫把不担当不作为当做行事准则,不做“甩手掌柜”“佛系干部”。党员干部应当炼就敢战斗、善作为的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投入到疫情攻坚战中。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点燃舍我其谁的斗志。时值疫情决胜关键期,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我们要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疫情面前要怀揣着大无畏的精神正视疫情与病魔,直面苦痛与牺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既然风雨在所难免,那就将经风历雨视为一段磨砺心志的旅程,促成长、共进步的阶梯,“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疫情阻击战中,很多一线战“疫”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为的就是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尽管放手干、放心干、放开干,有国家为我们保驾护航。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风风雨雨就是生活的本身,我们党、我们国家历经多少风雨仍熠熠生辉,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疫情中坚定信念、令行禁止,每一个党员干部在风雨中磨砺意志,锤炼实干。愿年过春来,此景已成新篇。

 

粟永富

早上醒来时迷迷糊糊刷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圈:

“你还记得以前你填在同学录里的梦想,它现在怎么样了?”

心里觉着这人应该挺有意思,

可往上翻回去发现连个备注都没给人家。

也有人写下过些这样那样的梦想,

最后都一并被夹进了纸里。

反倒是过去在学校发牢骚时想:

要是可以就在家上课该多好啊~

如今真的就实现了,

代价高昂,滑稽又无奈。

热闹被病毒藏了起来,

沉默是最可怕的瘟疫。

瘟疫掀起了遮羞布,网络里人们看见了病毒外更可怕的东西,

每天醒来刷疫情地图,上网课成为日常。

每天晚上睡觉前总是默默给自己说,

今天这情况应该就是最差的了。

听说专家们最近药物研发有了新进展,

有望在六月全部结束疫情。

外面又在下雨了。

有些美好嘎然而止,成为2020最大的意难忘。

但活着的人们,总要将故事继续。

感谢用生命呵护生命的医护人员们,

也感谢奋战一线的中共党员们,

我们活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会有诸多信息焦虑。

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一定要坚信我们的党和国家,

会带领我们度过这个难关。

我们一又会看到,

车水马龙,国泰民安。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那个时候,才是新年。

想见的人会重新见面。

庚子新春,本是万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迅速席卷全国,牵动亿万同胞的心。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村庄人影伶仃,在这居家防止交叉感染的特殊时期,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狙击战迅速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我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了解到我们村在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招募活动,作为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一名党员学生,作为一名返乡的研究生,我积极响应家乡村委会的号召,毅然参与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虽然不能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但是能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份子,在国家的特殊时刻,为自己的家乡作出绵薄贡献,感到自豪。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中,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感动,爱心人士的捐赠,叔叔阿姨的亲切问候,开展工作中村民的积极配合,让身处疫情防控寒流中的我们的心间却满是暖流。

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研究生,与国同在,与新时代共同进步成长,我们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使命任务,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病毒不会猖狂太久,一切将会恢复如初,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中国一定可以渡过难关,这场战役一定可以打赢!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人民携手奋进,一定会迎来一个胜利的春天。

 

黄凯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便悄无声息的潜入九州大地,给原本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打乱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往年的春节都是在走亲访友,而今年因为疫情只能呆在家中,原先计划的元宵过后返回学校的计划也只能就此作罢,在家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这些天,看着网上的新闻数据,我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此起彼伏,有恐惧、有担心、有感动,而我能做的只有等待,向父母亲戚传递正确的疫情信息,避免听信错误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我相信疫情终有一天会结束,我们普通人做好居家隔离,就是对全国的抗疫工作做的最大贡献。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使我感受很深的是那些一线干部,他们的逆行,他们的走家串户排查疫情筑就了战“疫”的铜墙铁壁。就拿我们村来说,疫情刚开始,村委们就自行组织起来把村口给封了,不准外人进也不准村民出,并拿着大喇叭在村中到处喊“这次发生的疫情很严重了,大家不要出门了哈”,听着他们渐渐嘶哑的喊声,很感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每天都在做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上门登记村民们的体温,一个都不能少,对我这个从省外回来的学生更是格外关注,有时候他们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而远在大理银桥镇的一线干部,同样是奋战在抗疫路上,2月23日,年仅57岁的银桥镇鹤阳村委会副主任张理南,连续13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后,在巡查村防疫卡点返家途中突感身体不适,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倒在了抗疫路上。“风大天冷,多穿衣服”,他对执勤卡点人员的叮嘱,成了永远的告别。我在银桥实习时,还和他一起参加过多次会议,没想到竟成了永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基层干部,才加强了全国群众的防控意识,才构筑起了严密的防疫红线,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严防疫情入侵。他们的坚守他们的逆行换来了我们的平安,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虽然我不能和他们同上抗疫前线,但我可以在家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家做好疫情防控,不随便出门,出门必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相信胜利的日子终将来临,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加油,世界加油!待疫情结束,我们重返校园,一起看农大的樱花。

 

唐懿滢

生命来来往往,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人生浮浮沉沉,你永远不知道将经历怎样的起起落落。

2020年的春节,真的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劫难,打破了人们镇定祥和的生活。无情的病魔,危挟着广大群众的康健和生命安然,一场守卫生命和健康之战正在展开…… 先是湖北,接着是其周边地区,甚至全国各地,都被这种疾病困扰。

在这疫情肆虐的紧急时期,人们可以选择逃避,可以选择恬静地呆在家里;而那些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的医务事情职员绝不退缩,义无返顾地奔向这没有硝烟的疆场,抛家别爱,以致不惜付诞生命。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山东算是支援湖北的中坚力量,寿光人民起早贪黑的采摘蔬菜瓜果,确保每天都能为武汉人民和医护人员提供新鲜蔬菜;青岛平度的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一天之内为武汉供应了两万套医用护目镜,保障了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让总理顺利实现了在抗疫一线时许下的承诺;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山东人有着粗犷的外表但更有细腻的内心,“湖北需要什么我们都给,但是医护人员是借的,必须一个不少的还回来”,听着这样的话让多少人泪目啊!山东只是其他省份的代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国各族人民各级政府都是大担当大作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品质在新时代更应该传承。

现在,已经慢慢抑制病毒的扩散、伸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群众有了战胜病毒的必胜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我们坚信会望见胜利的曙光!

同心抗疫情,我为祖国加油!待到春暖花开,病毒退散,我们举国共庆!

 

来源:云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