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高原农业需求,培养农科创新人才”——学科建设融入新农科专家培训会暨导师培训会

2019年12月13日 18:52 王蕾 点击:[]

“服务高原农业需求,培养农科创新人才”

——学科建设融入新农科专家培训会暨导师培训会

2019年12月12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主办的学科建设融入新农科专家培训会暨导师培训会在我校至诚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系、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李健强教授出席并做汇报。各学院书记、院长、负责学科建设的领导及部分新增导师参加。

李健强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学科建设融入新农科建设讲授:思考新问题、需求新场域、培养新途径和预期新进展。首先,李教授从研究生创新意识、思维方法、专业视角等方面举例说明产业技术体系和价值链中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通过引述我校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李教授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通过“实践-理论-实践”的新模式培养新农科科技人才。其次,李教授引用教育部文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 的文件要求,对参会硕博导师提出几点建议: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将高原特色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上,恪守学术规范及推动应用型研究;生活中,严守师风师德使命作为。

李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先后对“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如何促进学科间融合、农业的应用型发展”等问题提问,李教授热情、细致解答。

通过此次的学习和研讨,现场的各学院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现实重要的一课。谢世清处长表示,李教授的讲授对我校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如何进一步更好融入新农科具有指导性意义。下一步,将按照李教授建议与意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特点,进一步研究,探索工作新模式。最后,全体参会成员再次对李教授的到来和汇报致以诚挚的感谢。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