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如何融入新农科建设思想大讨论工作会

2019年11月20日 11:08  点击:[]

窗体顶端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如何融入新农科建设

思想大讨论工作会

 

2019年11月12日,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了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如何融入新农科建设思想大讨论”的工作会议,共谋新农科建设背景下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副校长赵乐静、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春、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或研究生教育的学院领导、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和专家、综合部门相关处室领导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谢世清处长主持。

 

 “安吉宣言”“北大仓行动”和即将发布的“北京指南”是新时期新农科建设的行动指南,目前省外部分涉农高校已如火如荼地开展研讨和实践,我校也在积极更新思想观念,主动适应,主动求变,谋划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融入新农科建设,不断推进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和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导师代表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如何融入新农科建设建言献策,在相关问题上达成共识。第一,打破传统农科学科界限和壁垒,实现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切实做到文农融合、工农融合、商农融合、医农融合以及产学研融合等五个方面的联动,进而激发农业学科的新活力,实现学科建设与时代的协同创新。第二,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助力弱势学科发展。将优势学科做大做强,再以优势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第三,树立新农科发展理念,探讨学科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改革。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总要求,试点探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向、目标、知识体系、能力体系等。第四,顺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培育契合产业发展的新农科人才。在促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衔接中建设一批面向新产业、新业态的专业,建设一批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第五,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和国外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促进研究生的联合培养。

   赵乐静副校长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时列举了其他农林高校新农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指出新农科建设还需开拓视野,在所处环境中进行思考,抓住主要矛盾,用系统性思维来审视学校新农科建设要如何谋划和行动。首先,切实把握新农科内涵,创新发展。创新不是“新”“旧”对比,而是创新性,只有把握了“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和行政的发展建设思路上来,才能理顺学科建设如何转型。其次,摸清家底,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因素,抓住主要矛盾,找准问题,准确发力。其三,进行整体谋划,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强弱。其四,找到落实的抓手,如试点打通本硕博一体化通道,加强产学研合作办学,协同发展,实现无缝对接。下一步学校将启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融入新农科建设典型经验示范项目,各学院要主动谋划新农科建设,增强内生动力,主动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融入到学校新农科建设发展工作中。

窗体底端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