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国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重温红色精神的主题活动

2019年08月22日 11:30  点击:[]

研工国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重温红色精神的主题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中国即将成立70周年之际,2019720日至722日,研工公交党支部带领部分研究生党员进行为期三天的以“不忘初心,重温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依次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了革命红色精神。

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720日,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据了解,会址房屋原为国民党军第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看到会址中的会议室以及各个参会人员的住室,仿佛一幕幕历史的重现。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听讲并做好记录,好好学习一下这段历史和重温红色精神。

参观完会址后,紧接着大家参观了遵义会议陈列馆。据讲解员介绍,该陈列馆馆内设置《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专题陈列,展线1200米,文物展品1200件。展览内容包括:前言、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结束语共七大章节。

7d3ddf035f4ea799105d4c147df85e5

展览以长征为主线,重点突出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前奏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召开以及遵义会议完善过程(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及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四渡赤水、娄山关战斗、遵义战役、南渡乌江、兵临贵阳及建立地方政权、扩红等);展览以红军长征为主轴线,以编年带专题,全面系统、生动详实地展现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历史意义和红军长征、遵义会议、转战贵州的重大历史史实。

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下,大家认真参观着每一个章节。展现在眼帘的一幕幕旧址以及物品让同学们难以忘怀,这段历史也深深地留存在大家心底。遵义会议集中体现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就是党员们所要重温的“红色精神”。

721日,师生党员们参观了息烽县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进集中营,“抬起头来”四个大字就呈现于同学们的眼前,它是国民党当年对共产党人的一种“洗脑”策略,意为“抬起头来觉悟才有新生”,可他们殊不知共产党人那坚定不移的爱国信仰是不会被任何因素所动摇。

往前走迎面看到的是以“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的监狱,被他们美其名为“忠斋”“孝斋”“仁斋”等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这里曾留下了“小萝卜头”玩耍和传递信息的身影和足迹。更让人难忘的是,是被称之为“猫洞”的地方,里面的刑具令人发指,披麻戴孝、老虎凳、辣椒水,关水牢,吊囚笼。看着这一幕幕,同志们仿佛看到了革命烈士当时所受到的非人折磨,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腥风血雨。

看了很多的图片,听了很多的故事,参观了一个个牢房,留下了一串串足迹。每一个革命先烈的影子都浮现在了我们眼前,每一段写满了不屈和抗争的历史都值得被我们铭记。

最后,支部书记邹丰才同志带领师生党员们为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默哀,并献上了白菊花,并重温入党誓词。

d10546a61816cec8e7fe536762431ba

 

通过开展探寻革命遗迹、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和师生们再次进行了“不忘初心”的实践教育,在红色精神的引导下,“牢记使命”,积极工作认真学习。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