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通知

2018年04月13日 00:00 纪元霞 点击:[]

关于制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指导意见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精神,按照《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实际,进一步加强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按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制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工作,现提出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农业大学的目标定位,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制定符合我校办学定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分层次、分类别学位授予标准,不断提升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

二、基本要求

(一)学位授予标准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术交流等具有重要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长远规划、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系统谋划。

(二)根据学科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学科定位、确定发展战略目标,提出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积极借鉴国内外同类高水平学科先进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管理模式,在国家发布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基础上,制定体现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的、更高水平的质量标准。

(三)学位授予标准应体现研究生教育的分类评价标准,注重质量内涵。学术学位注重学术创新能力评价,专业学位注重职业能力评价。学位授予标准和人才培养目标是研究生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

(四)学术学位授权点按照一级学科统筹制定,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均纳入到相关一级学科制定;专业学位授权点按类别(领域)分别制定;对于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一级学科,按照招生时的门类制定学位授予标准。

(五)以本次制定学位授予标准为契机,各学位授权点可根据研究生培养实际,修订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不低于《云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暂时规定》(研政发[2013]15号要求)),建立激励机制,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

三、制定范围

本次制定各层次、各类别的学位授予标准,涵盖我校所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具体见附件1(云南农业大学学位授予一级学科(专业类别)目录及牵头学院)。

四、基本内容

根据《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参照学校各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等相关规定进行制定。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学位授予标准应包括: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获本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应接受的实践训练,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内容,编写大纲见附件2-4。

五、工作组织

(一)由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所在学院(牵头学院)负责组织成立本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标准制定工作机构,包括领导组、专家组、工作组,成员应包括所涉及的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行业企业单位专家、导师和研究生代表等,由一级学科学位点点长,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点长负责组织实施本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标准制定工作。

(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审议学位授予标准。

(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审议学位授予标准。

(四)研究生处负责制订工作方案、咨询、协调及过程管理。

六、进度安排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负责部门

1

召开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工作会

3月30日前

研究生处

2

完成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初稿)、征求意见;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授予标准

4月30日前

各学院

3

提交相关材料(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5月4日前

各学院

4

专家组评审

5月18日前

研究生处

5

反馈修改提交材料

5月28日前

各学院

6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学位授予标准

6月上旬

研究生处

7

各学科启用学位授予标准

9月

各学院

8

作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材料附件上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

11月上旬

研究生处

本次制订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从2018年秋季入学研究生开始适用。

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附件

1.博士学位授予标准编写大纲(学术学位)

2.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编写大纲(学术学位)

3.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编写大纲(专业学位)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