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考察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

2019年05月31日 20:24  点击:[]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考察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

2019年5月24-2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等一行考察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农业教指委”)立项建设和依托“科技小院”培养农科应用型研究生的模式改革与实践、人才培养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开展专项调研。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和副校长赵乐静,全国农业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等陪同调研。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考察宾川葡萄科技示范园

调研中,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在大理宾川县参观了纳溪河葡萄研究所200亩葡萄生产基地、宾川县农业局20亩葡萄科技示范园研究基地、科技企业宾川远航植保公司,听取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宾川)生产基地、研究基地负责人王丽萍、刘凤弼及企业负责人戴金陆分别就“种好一亩葡萄,脱贫一户农家”、“校地紧密合作建设全国最大最强鲜食葡萄产业基地”、“人才支撑和技物一体并举,服务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的工作汇报。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负责人朱书生教授做了“学校-基地-企业三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汇报。李健强就科技小院成功经验和全国农业教指委有关工作做了汇报。

纳溪河葡萄研究所王丽萍汇报校地合作工作

新时代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目标和任务是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是新形势下农业应用人才培养和农林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需求的具体体现和努力方向。2009年起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依托高产高效(“双高”)基地开展技术研究、示范推广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全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农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示范推广的科技小院新模式,是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四位一体的创新,在农业专业学位深化综合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张福锁院士团队和云天化集团合作在云南大理州宾川建立了葡萄科技小院,积累了较好的基础。目前已经建立全国科技小院联盟,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果,可复制、有成效,实践并回答了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命题。

云南农业大学朱书生汇报学校-基地-企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云南地处植物王国和热区生态区位,其高原农业生产系统和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在全国和全球同类区域具有典型代表性。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多年来长期扎根澜沧、大理等地州,对接需求,服务生产,建立了基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和创就业的基地;遵循“扶贫先扶智、致富靠产业”的理念,在澜沧和大理等地州的三七、马铃薯、葡萄和柑橘等作物增产增收、提质增效扶贫工作实践中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把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和培养高原农林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取得了成功经验,形成的产业扶贫和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模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云南扶贫工作站的成功范例,结对帮扶澜沧的成功范式受到全国高度关注。

全国农业教指委李健强汇报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成果

全国农业教指委高度重视科技小院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与实践示范,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教授强调必须遵循教育部的部署和有关重大专题工作的安排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据此,教指委秘书处在前期和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及学校研究生处和植物保护学院沟通的基础上,启动并积极支持借鉴和依托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由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负责牵头,中国农业大学和云南省内涉农高校相关学院参与,在云南宾川、澜沧建立以高原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定位的升级版科技小院——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运行教指委立项支持、多校合作共建、产学融合发展、开放交流共享、有成效可持续的机制。

翁铁慧副部长和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基地师生合影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包括宾川、澜沧两个基地,分别主要针对当地的葡萄和柑橘、林下三七特色产业,特色鲜明,由全国农业教指委遴选为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立项进行建设。翁铁慧副部长对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亲自为两个基地授牌,感谢校外合作基地给予人才培养提供合作与支持,向在科技小院学习工作的研究生赠送了励志与青年成长发展的有关书籍;高度肯定了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全面梳理和做好基地建设、双导师制以及农业博士设置论证等重点工作总结,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提供经验交流材料;高度评价了农业教指委的相关工作有成效、可持续,在科技小院基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度赞扬了科技小院富有朝气的青年学生和家国情怀的导师,指出产学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模式很好,路子走对了;鼓励涉农高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中遵循服务时代需求,提高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翁铁慧副部长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授牌

Address:No. 95, jinhei highway, Panlong District, Kunming, Yunnan

Copyright © 2022.Department of Graduate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